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五联合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工作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党中央、北京市委、市委社会工委和市综合党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9月20日,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五联合党委在望京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工作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九组长、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民非管理处长王大川和民非管理处邓镇铭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联合党委书记王峰主持,在京联合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共24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柯江东传达了《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

 



  随后,王峰书记部署了《中共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五联合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解决五类重点问题清单》。同时要求联合党委班子及各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做好“十三个一”来抓好主题教育,即:做好一份主题教育计划部署,讲好一堂初心使命专题党课,抓好一月迎国庆保安全工作,读好一册习总书记论述摘编,学好一次红色基地主题参观,组好一次党员公益服务主题周(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献爱心捐款捐助、参加至少一次志愿活动、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办好一次党建促进业务培训,搞好一个深入调查研究报告,树好一个优秀主题教育典型,观好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听好一场群众批评意见会,开好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一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把主题教育真正细化到“月月有重点、周周有安排”,做出联合党委自己的特色来。

 


 

  部署会上,王大川处长代表市民政局和市综合党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就此次主题教育部署做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了第五联合党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计划内容和实施方案特色基础上,他对第五联合党委班子、所属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四项重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不跑偏、工作不走样,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党员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在社会组织领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到位”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做到月月有重点、周周有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做实主题教育的实施。

  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过程中要严密沟通。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排查防范;对检视出的问题要迅速反馈,及时沟通,积极整改;对主题教育中的亮点和特色、经验做法、学习成效要及时发现、及时表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主题教育的日常宣传,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要不忘社会组织初心,牢记社会组织的四大服务功能即:“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社会组织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属性,要探寻进入社会组织领域的初心,对照当时的初心检视偏差和不足,抓整改落实;坚持社会组织公益人的爱心、责任和追求,扛起各自领域公益的一面旗帜;结合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使命,在社会组织公益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以党建工作来引领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希望通过3个月时间的主题教育,加强社会组织的自身整改和建设,真正做到每个社会组织都能发挥作用、每个社会组织都是一面红色旗帜。王处长的讲话,深深打动了与会所有党员的内心,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在部署工作会后,联合党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讲好一堂初心使命专题党课”活动,邀请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宏伟教授给与会党员讲授了“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理论和实践纲领,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标志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路径,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也中国共产党人的入门导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直接影响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全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习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重温这部马克思主义伟大著作,可以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帮助我们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帮助我们更好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帮助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王峰书记做了专题党课学习总结,要求各位联合党委委员、各所属党支部、各覆盖社会组织和各位党员,严格按照《中共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五联合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以及北京市民政局综合党委的指示精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和平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