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天使青少年成长促进中心

北京智天使青少年成长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4年在市民政局注册的一所专业的以慈善公益为主的、民营的非盈利性的机构。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划,致力于青少年教育、青少年科普与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

近年来,中心在政府采购项目运营、先进教育理念研究方面有这成效卓著,形成了中心服务社会的两个主要方面。

一是青少年教育。在青少年教育方面中心成立有“智天使感统训练项目”、“青少年艺术项目”、“志愿者培训项目”等模块。

二是青少年科普与社会群体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普与科技创新领域建立了“天使科普讲座”、“青少年科学考察与实践”、“科技创新社区人才培训”三大项目。

项目名称:社区志愿服务与绿色生活方式推广项目

项目内容:

    1、服务型志愿服务

1)社区治安志愿巡逻服务

成立治安志愿巡逻队,组织志愿者进行社区的治安巡视、记录、报告;各个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讲座。

2)社区儿童志愿服务

组建“社区小课桌”志愿服务队,利用志愿者闲余时间在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在社区内就与儿童生活、成长、发展相关的法律、安全知识进行宣讲;将相关讲座资料汇编形成“社区儿童发展促进手册”,组织志愿者通过手册发放的形式宣传儿童成长中的法律、安全、健康、心理等发面的注意事项。

2、社区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服务

1)绿色生活方式培训服务

举办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绿色生活方式讲座,包括但不限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环保购物等;

2)绿色生活知识竞赛

根据绿色生活方式的讲座内容,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小型的知识竞赛,既能巩固之前的课程内容又能加居民绿色生活方式的运用;

3)绿色社区、魅力家居指导服务

举办与社区绿化、家居绿化、阳台美化、绿植布置、花草种植相关的培训课程,并挑选受训居民家庭阳台为样板,进行实地案例讲解与布置演示;

4)“最美阳台”展示活动

举办“最美阳台”展览活动,由社区居民拍摄自己家阳台或小院绿植布置后的照片进行展览,邀请临近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居民进行参观与交流。

3、气象防灾志愿宣传服务

在社区(村)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以宣传资料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讲座、气象科普基地和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参观形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