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为老年人营造温馨家园 ——梨园社区开展慰老服务专题培训

    根据龙泉镇社会组织动员中心工作人员,前期下社区意见征集结果显示,梨园社区居民普遍认为社区老年服务是他们当前最需要的一项服务。此外,工作人员在宣传“公益微创投”过程中,通过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谈交流,了解到该社区明确表示要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社区老年人群的服务上来,希望龙泉镇社会动员中心可以给予专业的支持与服务。




    为积极回应社区社会组织、草根组织以及社区居民的成长和服务需求,实现社区社会组织、草根组织专业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培养社区专业的服务人才队伍的目标,龙泉镇社会动员中心于64日下午2点,在梨园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慰老服务项目设计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社会领域专家王世强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以及社区社会组织、草根组织代表。




    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向王世强老师详细介绍了社区老年人的分布状况以及他们的需求点。社区工作者强烈表示,希望把梨园社区居委会将延续10多年的慰老服务项目做成一个品牌,作为一种传承一直延续下去,希望专家可以给予项目设计等方面的建设性指导。



    王世强老师在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的基础上,对梨园社区的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与大家围绕社区慰老项目展开了讨论。通过一些具体成功的项目和案例作为引子,引导参会人员结合本社区具体情况各抒己见,为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献言献策。通过头脑风暴法使他们探索出具有创新性的、符合居民具体需求的、切实有效的项目方案和设计思路。

    通过本次培训,社区居民以及草根组织对于慰老服务项目的设计有了一些好的服务思路,也使社区基层工作者对慰老服务工作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社区为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