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旧貌换新颜,小长假志愿护河行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人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按捺不住亲近大自然的心情,选择来到永定河边游玩、嬉戏。但扎堆聚集、露天烧烤、抄鱼抄虾、乱丢垃圾、踩绿地、搭帐篷、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生态文明理念,扛起生态文明旗帜,努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并把生态涵养区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由龙泉镇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尚德公益)组织开展的“保护母亲河”大型护河活动,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稳步展开。


尚德公益理事长俞陈锋也参与到“五一”巡河的执勤任务中,沿途巡视护河执守的情况,并叮嘱护河志愿者们,近期正值永定河放水时期,在加强自身巡河安全意识的同时要及时劝导游客远离河道。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去年,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实现了祖国母亲河黄河和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今天,伴随着永定河北京段再次引入黄河水补水工作的开始,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实现全线通水,沿线河道内的水流量不断增大。在春日暖阳下,永定河河水碧波粼粼,奔流向南而去,河道两侧鲜花盛开,郁郁葱葱。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水清岸绿的自然景观以及滔滔的河水吸引了大量市民到永定河畔踏青游玩。

“请您不要靠近河边,水流太大,请注意安全。”护河的志愿者在一旁劝导着游客。


“小朋友,咱们不要在河内抄鱼抄虾,永定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饮用水的源泉,我们要保护水资源。”


“这位先生,疫情还没结束,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还请咱们出门务必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


“先生您好,永定河畔禁止停车,以免影响道路通畅,出现交通事故,请您将车开到前面的停车场,谢谢您的配合。”




负责交通引导的志愿者在马路边劝离着正欲在路边停车到永定河游玩的游客。志愿者们在执勤文明劝导的同时,还将河道周边的塑料袋、烟头等垃圾进行分类清捡,为创建河道的优美环境贡献着力量。



保护母亲河,龙泉在行动。在市民享受母亲河优美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的同时,倡导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避免扎堆聚集,爱绿护绿、保护水资源,自觉抵制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共同保护永定河清洁优美的生态环境,守护好门头沟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