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筑牢文明城市人才屏障
展望门头沟,最难忘的是那一抹志愿绿,灿若星辰,耀眼夺目。他们并不惊天动地,也无豪言壮语,却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撒四方,引领着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志愿服务的需求逐渐变化,对志愿服务专业化有了更高的追求。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更好地整合资源,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2022年度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携手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尚德公益)陆续通过“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方式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培训,近一步促进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助力打造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服务开新路
针对当前我区各街镇注册的社会志愿服务队及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北京系统管理使用培训以及专业知识培训、专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


- “志愿北京”系统培训 -
本次培训特邀爱民红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韩腊梅老师,通过线下+线上双渠道的方式,围绕“志愿北京”平台实操、《志愿服务条例》、志愿者保险等内容开展专业化的培训,当天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达上千人以上。




- 创城工作培训 -
培训特邀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文明实践部主任,区创城办社会动员组组长蔡彬详细讲解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要求及细则,延伸展开拍照技巧及注意事项,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为创建文明城区添砖加瓦。



- 志愿服务项目管理 -
培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学培训部主管胡静老师从志愿服务发展、社区服务项目设计与思路、社区服务项目管理、社区品牌打造四部分延伸开展教学,强化对志愿服务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 实践教学激活力 -
为了增强全体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急救心肺复苏技能及理发技能,先后由爱民红心志愿服务队李爱民、韩腊梅老师、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队长潘龙以及爱心剪剪8理发师先后开展了三场专业的能力实践教学活动,现场不仅有知识的讲解,同时通过现场实操,将每一项技能进行实践体验,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所学技能得到了实践应用,使所学知识得到了近一步升华。



未来,门头沟区将继续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注重发展专业人才培育优势,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充实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载体,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营造出硕果盈枝的欣喜局面。